男人們的杯酒論人生最近看到了張欣在《深喉》裡寫的一句話:「在能夠改變男人的東西中,酒最厲害,其次是女人,然後是權力,最後才是真理。」我認為這句話實在是精妙至極。 因為按照以前對男人的理解,覺得他們是一群最善於追逐權錢色的動物,現在才覺得這種總結更加深刻,因為它一語道破了男人的本性:他們本身是為酒而生的動物。只有酒,才能幫助他們實現所需要和追求的各種慾望,也能讓他們體味酒醉後放縱人性的種種快感。   身為記者的緣故,有幸和各個行業、各個階層的男人們在一起吃飯、喝酒。見慣了他們觥籌交錯間的虛與委蛇、爾虞我詐;目睹了狂飲大嚼後的豪邁奔放、灑脫不羈;看到了借酒澆愁後的孤獨鬱悶、嚎啕大哭;見證了推杯換盞後的縱情聲色、骯髒齷齪 酒醉後的男人最率真、最可愛但也最虛偽、最可憎。於是,我想張欣的這番話實在是對男人準確而深刻的解讀。   酒讓男人找回了自我,又失去了自我,酒改變著男人,也塑造著男人。環視四周,我發現,身邊的很多男人就這樣被酒所改變著。   酒讓男人洞悉了世態炎涼,學會了在社會上立足的基本技巧   為了處理好上上下下、方方面面的關係,為了提拔,為了孩子上學--為了種種的充滿各種功利性的「為了」,你不得不擺下宴席,邀請你所有求的人小酌一杯,因為在「民以食為天」的中國,人們特別信奉這個理兒:「酒桌上好辦事。」但面對不同的人,酒喝到什麼程度、酒怎樣喝才能讓客人滿意實在是一門學問。 但首先不管對方的酒量如何,你必須先以一種豪邁、虔誠甚至有些卑微的態度來喝酒,原因很簡單,你有求於別人!於是,喝酒的態度就成了別人在短時間裡檢驗你是否實在、是否夠哥兒們、是否可交可信的一種媒介。 一旦碰到好酒量的人,你的酒量、你的氣概往往能調動起對方的喝酒積極性,於是,一番酣暢淋漓的敬酒、碰酒之後,彼此間竟變得惺惺相惜,相見恨晚。自然而然,為這樣的酒友辦點小事實在順理成章,當然有不菲的金錢禮物做後盾,事情就更不難搞定。   酒讓男人放逐了自我,將人格、尊嚴、責任擱置一旁。   如果說,上述的喝酒是不得已而為之的話,有些男人喝酒就完全是「項莊舞劍,意在沛公」了。所謂何「喝」?只是為美女、為逐色而喝。現在,如果有錢有地位的男人喝多了酒不去泡吧、找小姐,就會被認為是活著白活、沒有一點生活情趣,並進而為同道所不齒。 因此,我們常常看到,酒後的達官大款們會在昏暗的酒吧、歌廳裡摟著身份曖昧、衣著暴露的小姐或趔趄地跳舞,或放肆地親密;有些動了真情的男人們會把她們變成自己的「N奶」,有些則只是為了圖一時之快,風流快活一陣而已;有些則情願當「冤大頭」,明知被鶯鶯燕燕們所宰,但也心甘情願。   酒壯男人色膽,但代價卻是沉重的,家庭因此破裂,小姐死纏濫打、不依不饒引發無數命案;再就是過度放縱導致身體受到毀滅性打擊,由此催生出日漸火紅的男性藥品廣告市場。不信,你看看報紙,這類激發男人「雄起」的廣告鋪天蓋地。倒讓女人們生出無限疑問:酒能把男人毀成這樣?   酒讓男人參透了人生悲涼,在清醒與迷亂中苦熬歲月。   還有不少男人喝酒更多的是因為鬱悶失意。家庭不幸、仕途受阻、情場失意、工作不順等等,無時無刻不在煎熬著男人們。我想,當曹操寫下「何以解憂、惟有杜康」的詩句時,一定也是因為心中的痛苦無法排解,便只能借酒澆愁。   酒無言,卻有靈性,它以一種暴烈、直截了當的方式讓人在最短的時間裡忘卻苦悶煩憂,進入一個暫時無憂無慮的境界。這種場合下喝酒的男人往往有一種悲壯感,一副「風蕭蕭兮易水寒,壯士一喝兮不復還」的氣概,讓紅顏們頓生「我見猶憐」的惻隱之心,並因此而原諒了他們並不雅觀,甚至是醜態百出的醉態。 這種狀態下的男人喜歡用大杯喝酒,絕不像平時為少喝酒而推三阻四,往往是端起酒杯即直接下肚,誰越不讓他喝,他越是緊趕著往嘴裡倒,彷彿旁人要剝奪他實現鴻鵠之志的願望。 但結果是一次大醉後,第二天清晨拍著劇痛的頭,然後猛勁兒回憶:昨晚,我是不是說了什麼胡話,別人會不會把我說的醉話告到領導那裡?   酒讓男人明白了人間真情,人生因此而變得清澈、厚重。   還有一種喝酒只為聯絡感情而喝。這種喝酒只為喝酒而喝酒,往往沒有什麼負擔,純粹是為了溝通同事之間、朋友之間、親戚之間的關係,敘敘舊、拉拉家常而已。但這種場合的喝酒往往更是「毀人不倦」。 因為彼此之間沒有芥蒂,無需掩飾,所以就失去了警惕性,敞開肚皮,信馬由韁,喝哪兒算哪兒。這種喝酒法最酣暢、最盡興、最適意、最顯露真性情但也最毀身體,所不同的是,你情願喝醉,出再大的丑也不會有人笑話。 所以我的一位領導說過這樣的話:要醉大家一塊兒醉,即便醜態百出、即使回家挨老婆吵,也覺得理直氣壯,反正總比幹別的壞事強。   所有的付出都有代價,喝酒也一樣。酒喝得男人發了財、升了官、包了二奶,也喝得男人墮了落、進了監、毀了身。如果說,當下的不少男人最初喝酒是一種無奈,但最終這種無奈成為一種習慣、一種惡習,直至沉湎其中,欲罷不能。   經常聽到男人們說這樣一句話:不去喝酒,你讓我幹啥?也是。喝酒是一種最自我、最能表現悲歡情緒的方式,在各種壓力如此大的今天,男人們不喝酒,又能幹什麼?   所以,今天的男人們喝酒我無法給他們昇華到「人生得意須盡歡,莫使金樽空對月」的李白式的灑脫不羈的境界,也不能貶損到像俄羅斯男人一樣「伏特加即人生」的悲觀虛無的層面。但有一點卻令我惆悵:現如今,在酒精裡浸泡著的中國男人們未來將會怎樣?   今夜無眠。男人們,汝今又去酒否?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aNYUTLefQE6mlPVZ6N4cqNxPyQ--/article?mid=404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f41437 的頭像
    ff41437

    烤箱

    ff414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